Himiko-Yumeno-Pixel-for-Spoiler-Page-Template.gif
请以中立的观点书写此条目。
由于对此人物/事物评判标准不一,可能引起撕逼或党争,
请尽量避免在条目中夹杂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内容,十分感谢!
此页含有部分剧透
时间久远的剧透内容没有进行黑幕处理,可以从目录中查看内容概要;
如果包含读者尚未通关的内容,可能会对游戏体验产生影响,请自行决定是否要继续浏览,谢谢!
}}
エスバーですから。
因为有超能力。

—— 舞园沙耶香

舞园沙耶香 | 舞園 さやか
Sayaka Maizono
超高校级的偶像
舞园沙耶香 Illustration.png
个人信息
身高 165 cm
体重 49 kg
生日 7月7日
胸围 83cm
BMI 18.0
血型 A
个人状态
存活状态 死亡
身份 希望之峰学园第78届本科学生
人物关系 苗木诚(初中时的校友,以及有好感的人)
羽山绫香等4人(偶像团体的成员)
出身学校 根黑六中→根黑高中
登场作品
游戏 弹丸论破1
弹丸论破2.5
动画 弹丸论破1(动画)
弹丸论破3 绝望篇
弹丸论破3 未来篇
演员
日语声优 大本真基子
英语声优 Dorothy Elias-Fahn(游戏)
Monica Rial(动漫)
舞台剧演员 田中日奈子

舞园沙耶香舞園 さやか),在《弹丸论破 希望的学园与绝望的高中生》当中登场的,希望之峰学园第78届学生。

她的才能为“超高校级的偶像”。

角色简介

她是国民偶像团体的主唱,外表清纯,性格温和。

曾与苗木诚是同班同学,并在希望之峰学园偶然地再会;但是由于身份差距,两人除此之外并无接触。

人物经历

进入希望之峰学园前

舞园家是父女家庭,因为父亲经常要工作到很晚才回来,她一个人在家很是寂寞,而她在看到电视中偶像们的演出时就不再感到寂寞了……不知从何时起,她也想要成为那样“给予大家勇气的偶像[みんなを勇気づけられるアイドル]”。

她为了这个梦想曾经非常辛苦地拼搏,无论是愿不愿意做的事她都做过(在黑暗的业界摸爬滚打),而最终她在初中时代成为了国民偶像团体的主唱,那以后她一直很活跃,但是因为偶像事务太忙而一直没有男友。

某一天,舞园在校园里看到了一个少年放走了误闯进学校水池里的鹤,她因此对那个少年产生了好感……而她在那天看见的人,就是与她同校的苗木诚

之后舞园一直在找机会向苗木搭话,然而因为两人之间的身份差别而一直没有搭得上话,后来初中毕业后舞园直升到高中部,而苗木去了其他的高中,两人之间的联系暂时中断。

直到她作为“超高校级的偶像”来到希望之峰以后,她意外地发现苗木居然也来到了这里,于是两人发展出了很好的关系。

希望之峰学园第78期本科生

舞园作为希望之峰学园第78期本科生在学校度过了一年时光。之后,由于人类史上最大最恶的绝望事件爆发,校长雾切仁提议封闭希望之峰学园,将78期生锁在校内度过一生,提案被称为“避难所计划”。在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同后,78期生在校内又度过了一年时光,直到被江之岛盾子删除了两年的记忆,开始了自相残杀。

弹丸论破3 绝望篇

第11话 再见 希望之峰学园

人类史上最大最恶的绝望事件发生后,希望之峰学园为第78期生启动了避难所计划,大家开始着手将希望之峰学园改造为避难所。在这期间舞园在与苗木谈话,她担心的是“真的没问题吗”,但苗木鼓励她“没关系的,而且这种状况一定忍一忍就过去了”,舞园也因此感到安心。

自相残杀的学园生活

弹丸论破1

学级裁判中,舞园的站位(按照黑白熊为0位逆时针的顺序)是第7位,左边是石丸清多夏,右边是苗木诚。

在电梯中舞园站在离苗木最近的地方(详见“图集”)。

序章 欢迎来到绝望学园

舞园和石丸、腐川、桑田、山田站在一起。

苗木和她见面时,介绍她的信息是提到自己因为她也来到这所学园很意外,不过那个原因他觉得舞园应该不记得。

苗木觉得“还真是越看越漂亮啊,像个洋娃娃”,这时候舞园忽然说“不是洋娃娃哦,因为是活着的”。

苗木吓了一跳,自己的心声被她听见了?舞园解释说,因为自己有超能力(页面开头那句话),不过后来又说是在开玩笑,只是直感而已。

即使这样也太敏锐了吧……苗木正这么想的时候,舞园忽然说有件事想问问他,因为她觉得“一定是那样啊”。

不过这时候一旁的石丸看他们说了太长时间话就过来提醒他们“自我介绍的时候不是用来杂谈的”,舞园也就没有把自己想说的事说出来。

第一章 活到最后

IF线

在正篇当中从序章到众人观看录像回来后的剧情完全相同,此处不再赘述。

舞园同样产生了杀人的计划,并且在当天晚上来到苗木的房间想提出换房间的请求,但是在谈话中苗木却忽然昏倒了。

看到苗木昏倒的舞园吓得大叫起来,并且把他送到了医务室。她整晚都在医务室里照顾苗木,直到石丸要求看护人员换班,舞园才离开。

苗木来到体育馆后她第一个跑到苗木身边,问他是否还好,在苗木向她道歉时她又说自己不应该在他身体不好的时候来找他的……但是在苗木问到“昨天晚上要找我做什么”的时候,舞园没有回答。

故事后期,黑白熊问她为什么要去找苗木,意图揭露她的杀人企图,为此她一度陷入绝望,但是由于桑田怜恩的努力使得阴谋没能得逞。

在众人站在大门前的背景上,她站在前面一排最左的位置。

弹丸论破2.5

舞园在开头出现,当时她因为要迟到了而在路上跑,因为跑得太快而撞到了狛枝,但是也遇见了苗木。

后来在一个镜头当中,她与苗木正在说话(同时战刃骸躲在树后偷看苗木)(详见“图集”)。

弹丸论破3 未来篇

设定集人物评价

人物 评价 人物 评价
苗木诚 かっ…かわいい…
好…好可爱…
雾切响子 ……潔いわね
……做事果断的人呢
石丸清多夏 才色兼備とはこのことだな
才色兼备就是这样的吧
朝日奈葵 すごいオーラだよ!
好厉害的超能力!
十神白夜 アイドル?知らんな
偶像?不知道
腐川冬子 フン……なんがアイドルよ……
哼……什么偶像啊……
大和田纹土 ほ、ホンモノがよ……
真、真人吗…
大神樱 隱れ筋肉質だな
隐藏起来的肌肉呢
桑田怜恩 ヤッベ!チョーカワイイ!
糟糕!超可爱!
塞蕾丝 なかなかのやり手ですわね
很能干的人啊
山田一二三 ふむふむ、バストは83と……
哼哼哼,胸围是83……
不二咲千寻 わあ……テレビとおんなじだよ
哇啊……真人和电视上一样
叶隐康比吕 ラー油は得意料理だべ?
拿手的料理是辣油(饺子蘸料)哒呗?
江之岛盾子 いいダイエット知ってる?
知道好的减肥方法吗?
黑白熊 芸能界って怖いよねえ
艺能界真可怕啊

学园模式情报

通讯录情报

  • 第一条情报

她在中学时代,曾看见苗木放走迷路飞进学校水池的鹤,对此大为感动。从那以后就一直等待着向苗木搭话的机会。

  • 第二条情报

现在她因为忙得一点空余时间都挤不出来,所以并没有交男朋友。虽然也没有喜欢的人…但是,她有在意的人。不过,这份感情暂时还保留在心里。

第50天好感度MAX的结局

终于到了离开学园的时候,虽然说是一段莫名其妙的校园生活,但是苗木觉得重新回顾还是挺有趣的。

黑白熊到底是什么,大家的入学又是怎么回事……虽然这些谜还是没有解开,暂且也只能想着如何离开了。

舞园说“好像用了很长时间才走到了这里”,苗木以为她说的“走到这里”指的是来到体育馆,但是舞园说她的意思是可以离开学园。

苗木因此向舞园道歉了,但舞园说没关系,她自己也在奇怪自己为什么说了些奇怪的话……她说,觉得很不可思议,她感觉到“像这样[没人死去]地离开这里,像是好几种奇迹一样”。

苗木对她说“奇迹是能发生的”,舞园觉得这确实是苗木会说的话,她认为对于一般人来说是没法引发那么多的奇迹的,但是正因为如此才叫做“奇迹”。

舞园说,现在这样对于苗木来说是理所当然的、“应该要发生而发生”——或者说“注定会实现”的未来,但是对于她来说不是如此:这样的结局和未来,是出于奇迹。

苗木也觉得,今后也能和舞园在一起,或许简直就是奇迹,这就是“既视感”吗?……不过舞园说,她觉得不是那样,是某种“难以实现的未来”。

苗木告诉她,自己倒是一直觉得“总有一天能从这里逃出去”。听到苗木这样说,舞园觉得也许就是那个坚定的念头创造了未来,然而她看不到那个未来。她觉得自己能像这样呆在这里,就像是极小概率下的“奇迹”结局。

苗木觉得自己也有同样的感觉,于是他把这件事告诉舞园,并且说最重要的是能和她一起来到这里自己也很开心。

舞园说自己也感到很开心,她在长久以来一直在等待与苗木一同迈进的日子,她也曾经为此“诅咒过自己无法迎来那一刻的命运”,但是现在苗木就这样站在自己身边……她觉得这像是好几个奇迹的重叠之下才有了现在的情景,但是她却一直坚信着一定会有这样的结果……她问苗木为什么自己会这么认为,苗木说他不知道。

舞园说,因为苗木曾经对她说过,会让她从这里出去(舞园你不会是穿越了吧?)。苗木为此感到惊讶,因为他不记得与她这样约定过……而舞园也说其实并没有,但是自己总觉得两人之间做过这样的约定,这时苗木脑海中忽然出现了自己对舞园说“我会让你从这里出去,我无论如何一定会救你”的画面……

苗木不明白刚才自己脑海中的画面是怎么回事,但是他似乎想起来了什么……舞园说,正是因此她才会一直坚信苗木在实现这个未来之前绝不会放弃。她为此而感谢苗木,并且落泪了。

苗木忽然想起自己曾经“在某个不是这里的地方[正篇第一章的非日常篇]”与舞园做过这样的约定,当时舞园说过要当他的助手……他因此而向她道歉,而对于舞园的“为什么要道歉呢?苗木君根本不需要道歉啊”的疑惑,他解释说是因为让她等了太久。

不过舞园听了苗木的解释以后说,她知道苗木会这么回答,她也知道苗木从不放弃,一直努力到底……

因为有超能力。[エスバーですから。]”舞园这么说着的时候,露出了灿烂而耀眼的笑容……苗木觉得即使将来无数困难阻挡在面前,只要两人在一起,就一定能克服,因为不只是他自己的力量带来的“奇迹”,而是他和舞园以及大家之间的羁绊。

内裤

舞园的内裤

礼物编号:No.107

舞园的内裤是很平常的、粉色的内裤。

作为“超高校级的偶像”穿着的内裤,即使是便宜货也散发着光芒。

不过,光与影总是并存的。

获得技能

  • 美声

使用此技能需要技能点数(SP)3点。

这是一个在机关枪论战时有效的技能。

机关枪论战造成的伤害增加。

轶事

“处刑方式”

根据同人创作的内容,舞园的处刑方式是在舞台上表演时被巨大的夹子夹死。

具体的细节是:舞园需要进行一次表演,使得舞台上显示的计量槽被填充到一定程度(某些音乐类游戏当中的共同设定),但是在她即将成功时黑白熊破坏计量槽使得她失败,这时一个巨大的捕兽夹合拢并且将她杀死。

舞园对苗木的情感,以及她是否刻意嫁祸苗木

在游戏第一章当中,舞园产生了杀人的想法,但最后却反被杀害,因此给苗木也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由于动画版删减了游戏中大量的内容,导致目前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对她的行为具有误解。

实际上舞园对于苗木不可谓没有感情,因为她在初中时就认识他,一直想要和他说话,而在希望之峰又一次遇见苗木以后,两人之间也发展出了很好的关系……

在游戏中公开的照片与动漫涉及到的剧情当中舞园和苗木走的都很近(除了有一张照片是苗木在拍照,因此才是对她有好感的桑田怜恩在她最近的地方),甚至才育计划的舞园线当中也有两项和苗木的剧情,两人之间的关系不可谓不深,反之,官方也没有必要刻意描写这两人的关系。

但既然如此,舞园选择在第一章嫁祸给苗木也是事实,她为什么要这样做?

在动画版为了压缩篇幅删减去的剧情当中,就有舞园向苗木解释自己为什么要出去的原因:

她曾经一直认为“只要一直追寻着梦想,总有一天就会实现”,但是她也为此一直紧盯着这个梦想,即使那是噩梦,无论醒着还是睡着,为了实现它,也就要一直紧盯着它。

而在偶像的世界当中,只要稍微歇息就会马上被人抛下,就像是毫不换气地在水中拼尽全力的游泳。

这样的确很辛苦(苗木在游戏中也有这样的吐槽),但是她正因此感到开心,也因此而害怕:她所害怕的是“哪一天被人遗忘了要怎么办”。

正因为是比任何人都辛苦才实现的梦想(舞园曾经说过在成为偶像的路上“无论是自己喜欢还是讨厌的事都做过”),她才害怕会失去它,也正是因此她才会来到希望之峰。

然而在游戏中,大家却被关在学校里不能出去,她认为“同伴们一定还在等着我”,若自己在这里的期间就会被人遗忘,自己的梦想就会因此破碎。

因此在与苗木的对话中,她就喊出了那句“我啊!我明明没有做这种事情的闲工夫!![私にはっ!こんな事をしている余裕はないのにッ!!]”,而苗木也说这是他第一次听见舞园发自内心的呼喊,他认为那是舞园的愤怒,但是这种愤怒说不定也是合情合理的。

动画版当中为了压缩篇幅而删去了这一段,但实际上正是因为没有这一段而导致了只看过动漫的群体当中出现的对于舞园的误解。

正是因为最后的这点,她在看到动机影像中自己的偶像伙伴正处于危险当中时便出现了极大的动摇,因此吓得逃跑了,也就萌生了想要出去的念头,以及杀人的念头。

当时并没有公布“学级裁判”相关的事情,舞园并不知道杀了人以后还要面对学级裁判,她只是无论如何都想要出去(类似于V3角色东条斩美植入动机后的念头),之所以选择苗木也是因为苗木会相信她,而其他人难免会有戒心;而选择桑田作为杀害对象,也是因为桑田对她抱有好感。

但在整个计划当中,她本身其实也很犹豫,也正是她有所犹豫导致她在进行杀人的计划时没有成功刺死桑田,反而在桑田下意识反抗时被打伤,最终导致了她的死亡。

而舞园在整个事件当中的心理活动,可以参看在第一章学级裁判过后,苗木与雾切之间那段著名的对话:

讲话人 日语台词 中文翻译
雾切响子 苗木君、ちょっといい? 苗木君,稍微说句话可以吗?
(霧切は苗木の傍まで歩み寄ると、耳打ちするように語りかけてきた)

(雾切走到苗木身旁,像是耳语般的说道)

雾切响子 戾る前に……

あなたに…話しておきたい事があるの…

在回去之前……

想和你……问一些事情……

苗木诚 …………

舞園さんの事…でしょ?

…………

舞园桑的事情……吗?

雾切响子 …………

よく、わかったわね…

学級裁判の前、私はあなたに言ったわよね?

この事件の謎は、あなたが突き止めるべきだって…

…………

看来相当地了解啊……

在学级裁判之前,我有对你说过吧?

这件事情的谜团,你应该把它弄清……

苗木诚 舞園さんの裏切りを…ボク自身に気付かせようとしたんだよね?

騙されてるとも知らずに…まんまと信じて、容疑者になったバカなボク自身に…

你是想要我自己察觉舞园桑的背叛吧?

让我这个连被骗了都不知道……完全相信她,还成了嫌疑犯的笨蛋自己察觉……

雾切响子 確かに、舞園さんはあなたを陥れようとしていた。それは曲げようのない事実…

でも、彼女は最後まで迷っていたはずよ。だからこそ…

死ぬ間際に、あなたの事を考えていた。

的确,舞园想要嫁祸于你,这是无可曲解的事实……

但是,她应该也是犹豫到了最后一刻啊。所以……

她在死前仍然想着你。

苗木诚 死ぬ間際に…ボクの事を…?

そんな適当な事…言わないでよ…

そんな…確かめようがない事…

もう…舞園さんに聞く訳にもいかないんだしさ…

死前……想着我……?

不要说那种……安慰的话啊……

那种……根本无法确认的事……

毕竟已经不可能去问舞园桑了啊……

雾切响子 彼女に聞けなくても、推理する事は出来るはずよ?

彼女が最後に考えたのは…

あなたをどうやって助けるか…だったはず。

就算不去问她,应该也能推理得到吧?

她最后心里想的……

应该是……要怎么帮你才好。

苗木诚 …えっ? ……咦?
雾切响子 彼女が最後の力を必死に振り絞って、ダイイングメッセーシを殘したのが、その根拠よ。

あなたがどうなっても構わないなら、あんなメッセーシを殘したりしないはず…

证据就是:她拼尽最后的力气留下的“死亡讯息”。

如果你怎样都无所谓,她应该不会留下那种讯息……

苗木诚 そんなの…自分を殺した桑田クンに仕返しをしたかっただけもしれないじゃないか… 那个……或许只是想要报复杀害自己的桑田吧……
雾切响子 確かに、その可能性もあるわ。

だけど、私の考えは違う…

彼女は迷っていたのよ。

あなたを騙す事…そして、人を殺す事…

だからこそ、彼女の計画は失敗してしまった。

彼女は迷いが…失敗を引き寄せてしまったのよ。

皮肉な話だけどね…

的确也有那种可能。

但是,我想的不一样……

她很犹豫啊。

欺骗你,还有杀人……

正因如此,她的计划才会失败。

她的犹豫……招来了失败。

虽然这很讽刺就是了……

而在弹丸论破IF当中,舞园虽然同样产生了杀人的计划,并且同样来到苗木的房间想要提出换房间的请求,但是目睹苗木发烧而病倒后她没有去杀人,而是整晚都在医务室看护苗木,直到石丸要求看护人员换班才离开。若舞园对苗木没有感情,她也根本没必要这样做。

方向不同的音乐三人组

才育计划当中,舞园与另外两位同样是有“音乐”方面才能的同学——澪田唯吹赤松枫有一段很有意思的剧情:

讲话者 日语台词 中文翻译
澪田唯吹 おぉっ、楓ちゃんにさやかちゃーん!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む!

哦,是小枫和沙耶香!

早了个安哟!

舞园沙耶香 澪田さん、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澪田桑,早安。
澪田唯吹 むっはー朝から非の打ち所のないアイドルスマイル!

このスマイルがゼロ円なんて価格破壞っすよ!

唔哈—一大早就是无懈可击的偶像微笑!

这种微笑居然是免费真是破坏市场经济啊!

赤松枫 おはよ。今日もテンジョン高いねー。 早安。今天兴致也很高呢。
澪田唯吹 朝からこの3人が揃うとは…きっとこの学園に音楽的革命が起こる予兆っすね! 大清早居然这三个人就遇在一起……这一定是这所学园当中将掀起音乐革命的预兆!
舞园沙耶香 音楽的革命…ですか? 音乐革命……吗?
澪田唯吹 超高校級のピアニスト…超高校級のアイドル…そして超高校級の軽音楽部!

根っからバラバラ唯吹達3人の音楽性正面からぶつかり合う事で…

ご飯とバスタと中華まんのランチセットみたいな、エキセントリックな音楽爆誕の予感っす!

超高校级的偶像……超高校级的钢琴家……还有超高校级的轻音部!

这三个风格迥异的人,如果能让彼此的音乐擦出火花……

我有预感,就像是米饭、意大利面和包子那样的套餐一样,古怪的音乐将会震撼降临!

赤松枫 …誰も頼まなさそうなランチセットだね。 …谁也不会买这种套餐的吧。
舞园沙耶香 でも私も、どこかで皆さんと一緒に活動できたらいいなって想像はしてましたよ。

いつか澪田さんと音楽番組で共演できるかもとか、赤松さんに伴奏して貰って歌ってみたいなとか。

但我也想过,如果能和大家以某种方式合作,应该会不错。

比如说某一天和澪田桑一起参加音乐节目,或者唱歌时请赤松桑来伴奏什么的。

赤松枫 あ、それ楽しそう。たくさんの人に私達の音楽を聴いて貰うきっかけにもなりそうだし! 啊,好像很有趣。应该也能成为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音乐的契机!
澪田唯吹 たっはー、夢が広がりまくりすてぃーな! 哒哈——梦想无边无际啊!
赤松枫 でも澪田さんの言った通り…私達の音楽ジャンルって、バラバラすぎるよね。 但是就像澪田桑说的那样……我们的音乐类型完全不一样呢。
舞园沙耶香 確かに…赤松さんはクラシックを弾くピアニストで、澪田さんは元々カールズバンドのギタリスト… 的确……赤松桑是演奏古典乐的钢琴家,澪田桑原来是少女乐团的吉他手……
澪田唯吹 それでそれで、さやかちゃんはアイドルグループのセンターマイク!

共同戦線の前に方向性の違いで解散…なーんて事になったら笑えないっすね。

ぐぎぎ…唯吹的には、2人となら最高にハイなセッションができる気がするんっすけどー!

然后然后,沙耶香是偶像团体的主唱!

在共同战线组成之前却因为方向性的差异解散的话……要是出了这种事可就不好笑啦。

唔咕咕……但是唯吹觉得应该可以和你们两位和作出最有激情的音乐啊!

赤松枫 私達の場合、下手に足並みを揃えようとしてお互いの音を殺すより…

それそれの得意なことを合わせてみるのがいいんじゃないかな?

まぁ、私にできるのは…ピアノだけなんだけどさ。

我们的情况,与其勉强配合,互相扼杀彼此的音色……

若是每个人负责最擅长的部分,会不会比较好呢?

嘛,虽然说我……只会弹钢琴就是了。

舞园沙耶香 赤松さんの言う通りかもしれませんね!

私は歌わせて貰って、赤松さんがピアノを弾いて…

赤松桑说得很有道理!

那么我负责演唱,赤松桑负责演奏钢琴……

澪田唯吹 そして作詞・作曲は澪田唯吹っすね! 然后词曲就交给澪田唯吹!
赤松枫 ………… (略有些惊慌的表情)
舞园沙耶香 …………

…赤松さん。

(严肃的表情)

赤松桑。

赤松枫 な、なに? 怎、怎么了?
舞园沙耶香 本当に大丈夫だと思いますか? 这样真的没问题吗?
赤松枫 …ちょっと先が思いやられるかも。 ……总感觉以后的路会很艰辛哪。

(这三位不光是画风不一样连音乐的方向性也完全不一样的吧……就像是《モノクローム・アンサー》、《月光奏鸣曲》和《君にも届け》放在一起的感觉。)

图集

参考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Aufallinger
1

PV图也是官方恶趣味……

2年
avatar
Yeokkwang
0

没事没事,毕竟还强行配了个雾塞(手机上真不好按,结果按到踩了)

2年
avatar
Aufallinger
0
回复@Yeokkwang:就突然想起来香菜配绝望篇的时候说小高和寺泽在旁边笑的那个访谈……
果然小高还是要$!%*#%
2年
avatar
Yeokkwang
0

回复@Aufallinger:这就叫人难以忍受了。真·超高校级的绝望——小高和刚&岸诚二(不是)

2年